在下风凌

在下风凌,幸识,微博同名。一个喜欢摄影和乱写的懒狗。一生卑微的sfw,文笔很烂,欢迎探讨和批评指正。

中秋短篇

        #中秋##短篇#     

原创侵删,如有巧合纯属雷同

      以下包括角色纯属虚构(包括科举考试细节和一些关于中央集权君主专制下的种种)中秋节的习俗由来是查了资料的(唐明皇那个),然后,月饼和中秋捆绑销售是明朝以后的事了,为了好写我篡改了一下。(然后拖更致歉)

      每个故事是分开的,没有联系。

      每个故事是分开的,没有联系。

      每个故事是分开的,没有联系。

      不喜勿喷,欢迎提点,拖更致歉


◇酒盏仍犹在,风尘已惘闻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酒楼里人声鼎沸,热闹非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诶!风老弟,好久不见呐!老样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老样子,哦,顺便加五坛烧刀子,今儿不醉不归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风老弟真是爽快人!”​

        “要怪就怪老季你这儿酒好啊!”​

        我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个年头​来这家名为“杯莫停”的酒馆过中秋了。酒馆的老板姓季,是个四十出头的人。有很多人打趣他的店名,他总说“读书人嘛,有点情调!”老季的确是读书人出身,和我同年考的会试。不想咱俩都没中。我气不过到江湖上掀浪去,他倒是乐观,又回江南开了酒馆,成了亲。嫂子人很好,也会打量,酒馆在老板娘的打理下井井有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风啊,这些天在哪做营生?”​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啊?同福镖局里混镖师呢!让季兄见笑!”​举起酒碗,一口干了这碗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谈到这个,我也生出一把辛酸泪来,好歹也是​解元出身,如今却只得靠一身武艺维持生计。

       “镖师不错啊!不过行走江湖多加小心啊!来来来,干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中秋快乐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中秋快乐!”

        不知举起酒碗了多少次,猛烈入喉,胃里也暖了不少……​
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,就像我的家人一样,每年中秋,有他们,心头特别暖!​



◇初见只一回,余生来世都幸会(bg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长安街上人来人往,络绎不绝。卖月饼​、香料、胭脂、蜜饯的叫卖声此起彼伏。

      “风哥哥,那有卖糖葫芦的,我想吃!”​啊胭的手拽拽我的衣袖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啊,我们过去吧。诶,阿胭,慢点走!”

         这是我和阿胭相识以来的第二年。她是天下第一剑客楚清霞的女儿,武功不赖,也颇懂诗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位小哥买糖葫芦吗?看看吧。”卖糖葫芦的小贩是个和我一般年龄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我轻轻从靶子上那下一串,递给阿胭,她笑得很甜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正打算给钱,卖糖葫芦的小哥却不肯收:“中秋良辰美景,又见两位如此甜蜜又般配。这钱,便不用给了。希望二位终成眷属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有人放烟花了,很美,却不及你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脱下披风,给她系上,顺便还揉了揉她通红的小脸。秋风拂过,却依旧温暖。愿年年有今日,岁岁有今朝。



◇此间年少贪玩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阿凌,慢点儿跑别摔着!”我娘在屋里喊着,我头也不回继续在院里飞奔。我特别喜欢中秋节,有好吃的栗子、桂花糕、月饼等着我,而表哥表姐也会来陪我玩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中秋有一个拜月亮的习俗,听家里长辈说好像是关于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,还有个什么广寒宫,总之字唐明皇以后才有的习俗,我没兴趣便也没有细听。

        月亮圆,月饼圆,阖家团圆。寓意挺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阿川,快叫阿凌过来磕头!磕完头就可以吃了!”听到爹的叫唤,没等兄长来找我,我赶紧从假山后蹦出来,奔向前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天伦之乐,有时其实很简单。



◇秋阴不散霜飞晚,留得枯荷听雨声(bl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秦淮河畔,华灯初上。难得今年过节风平浪静,身边的人都还在。我把自己的莲花灯放入河中,起身许下愿,目送它越飘越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中秋快乐!许的什么愿?师兄。”师弟不知什么时候凑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说出来,可就不灵了。”我接上腔调,顺便摸了摸师弟的头,却才发现他已经比自己高了,表面无波澜内心流泪默默收回了手。手收到一半又被一只灼热的手握住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师兄莫不是给自己求一段姻缘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端端求姻缘作甚,你不操心你自己还有心思说我?”他已经为这事唠嗑很多次了,跟个老妈子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师兄你没出息啊!徒弟都有道侣了你还不着急!师兄你不会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愣是耐着性子直到听不下去。反抓住他手腕,“这么关心我,想试试?”

      ——剩下自行脑补咯

      


 感谢读到最后,“风老弟”“小风”“风哥哥”“阿凌”“师兄”都是我——风凌,主第一人称视角。不喜勿喷,欢迎提点,拖更致歉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