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下风凌

在下风凌,幸识,微博同名。一个喜欢摄影和乱写的懒狗。一生卑微的sfw,文笔很烂,欢迎探讨和批评指正。

听说“师父”是个高危职业?

(其实和标题关系不大,我就骗你点进来)

是一篇生贺赠文

谨以此篇给我徒弟庆生以及表达我的父爱。阿琂生日快乐!

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今年的第一场雨来得略早,春分刚过,雨水未到,篱边花草已被阵阵春雷惊醒,屋前柳枝也有抽新芽之势。

        少年头戴斗笠,身着蓑衣,优哉游哉携着一捆柴走进篱笆随意围起来的小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父,忙活什么呢?”他脱下斗笠和蓑衣挂在门边,走向灶边略显手忙脚乱的人,寻思着锅里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琂回来啦,没淋到雨吧?来看看为师杰作!”灶边的人看不出年龄,除去那一指半宽的遮住眼的带子,倒也算是个美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见锅里一个被烤得金黄的“圆饼”就像个欢快地孩子,在男子的铲下旋转、跳跃。

       “师父,这是什么?”少年疑惑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嘛,经过昨夜为师夜观天象,取名‘蛋糕’,用以庆贺你十七生辰。怎么样,这份礼物可还喜欢?”盲眼男子笑着铲出蛋糕,放在手边的盘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少年眼前一亮,透过浅褐色的眸子里闪满了星星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父的礼物依旧如此别出心裁,徒儿好生感动!”他上前抱住自己的师父,下巴在盲眼男子的肩上蹭了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多大的人了?还跟个孩子似的。”男子拍拍他,两人一同向亭子里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父,你说……我是你采药途中捡的,我的生辰也是你掐指一算算出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盲眼男子好像一点都不意外自己徒弟问的问题,以茶代酒,抿了一口茶道:“换做以前,我肯定这么说,不过现在你长这么大了,还是告诉你真相吧。”

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春雨贵如油,不作为平头百姓辛勤耕耘,自不能知其妙趣。盲眼青年匆匆行走在林间,生怕雨淋湿了背上篮子里刚采的药材。忽而隐约听见小孩啼哭,便放慢了脚步。习武之人本就五感明锐,加之自己听声辩位,走到溪边。摸索到似是一小木舟的东西,先前啼哭正是里面襁褓婴孩。襁褓上似乎绣了字,手指摩挲过,便知是个“琂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「不知又是哪家苦命孩儿,既被我遇见,便当是老天给我的徒弟了。掐指一算,乙未年正月(寅月)十三,溪水之东,当属木,你家人既丢下你,便也算是我的孩子了,这姓便用“胤”吧」

        青年便一直与名为胤琂的孩子一同生活,或悬壶济世,亦或开垦一片小园子种上二三菜,教孩子念书、学医、习武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:师父师父师父,你以前为什么只教我医术,却不教武功啊?

 ——医者仁心,唯有仁心,一身武艺才能用以济事救人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:师父师父,你的眼睛是从小就看不见吗?

——哈哈,只能怪你师父太过出尘,这不是怕人家嫉妒?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:师父,你说世间情字究竟为何物?

——世间情有千万种,如“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”的子女与父母之情;如“兄弟阋于内而御于外”的手足之情;又如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”的男女之情;亦如“不及汪伦送我情”的友情……怎么?话本里有写?

       :师父真是神算!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:师父,你到底多少岁了啊?我就没见你变化。我要是老了,你是不是还是这般模样?

——或许吧。

     :那我要是老了,你愿意陪着我吗?

——如果到那时你还这么想,好。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我是我生辰是你捡我的那天?”桌上的蛋糕已被吃得差不多,少年磕起了花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对啊,所以我赚了哈哈哈。”男子见徒弟并无责怪之意,笑里多了几分洒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咋这么多年也不见给我找个师娘?”胤琂戏谑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呃……我这不是一直忙着采药悬壶照顾你……”徒弟的问题竟让盲眼男子头一次有些语无伦次,赶紧敷衍了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父,快看,有流星——”身边的少年话语中充满了喜悦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琂,快许个愿,生辰降流星,愿望必能实现。”男子也流露出欣喜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禁回想起当初洛水河畔一大一小的俩人放灯水上,“阿琂,许的什么愿?”“师父,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!阿琂不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师父,许的什么愿?”胤琂轻轻把头靠在师父肩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琂,愿望说出来可就不灵了……”

     「阿琂,生辰快乐!希望你此生平安、快乐!虽然我看不到流星,但流星该是能看到我的吧。」

  


关于我和我徒弟对人设的争论:

胤琂:你为啥当我师父不当我爹或者义父?

风凌:这俩职业好像比较高危(直男理解的容易死)

胤琂:我觉得师父也挺高危(这应该是腐女视角)

风凌:你怕不是看多了晋江师父,觉得我这个白胡子老爷爷有什么问题?

——所以我一气之下改人设成了现在的盲眼男子,不愧是我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文笔过于勉强,标点符号好像比较有问题。可能有部分梗来源于我看过的书。

        谨以此篇表达我对我徒弟的父爱,胤琂——文章里的少年,就是我徒弟。至于那个(英俊的)瞎子——就是我。我徒弟生辰的确是乙未年正月十三,关于天干地支和五行我查了没看懂,禁不起细细研究,漏洞颇多,有建议欢迎提出。最后,阿琂,生辰快乐!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​

评论

热度(9)